澳洲大雪山(Snowy Mountains)自由奔馳的野馬將遭到官方撲殺90%,數量高達5000匹以上,動保人士重砲猛轟新南威爾斯州政府。

大雪山囊括澳大利亞最美麗的獨特自然景觀,包括動物與植物都生態豐富,位於該區的哥斯高國家公園(Kosciuszko National Park)每年吸引成千上萬遊客造訪,此地的自然生態也面臨沉重的壓力。由於該區野馬數量估計約有6000匹,新南威爾斯近日提出「滅絕野馬計劃」,表示為了保護脆弱的高山環境,計劃在大雪山滅絕約90%的野馬數目,將現有6000匹野馬數量削減至600匹,該計畫廣泛接受公眾的意見,預計至當地時間7月8日下午5時止。

英國BBC報導,澳州當局以往是由槍手乘坐直升機在空中射殺馬匹,往往讓馬匹經過長時間的痛苦才死亡,被批不人道;此次,當局有意採取誘捕、控制生育與地面射擊等方式,在未來20年滅絕野馬的數量。

儘管新南威爾斯州政府與科學家都指稱,野馬是引入的品種,破壞當地脆弱的生態系統,對原生的野生生物造成重大威脅。但野馬也是澳洲當地不少民間傳說、詩歌、書籍與電影的主題,甚至在2000年雪梨奧運會的開幕式上,也有野馬形像出現。

拯救野馬行動負責人卡特(Jan Carter)表示,野馬是澳大利亞歷史的一部分,「應該得到保護」,動保人士嚴厲譴責當局的做法。

距離意見徵求截止日還有2個月,正反雙方相信還會有一番拉踞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