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28日邀請勞動部部長陳雄文針對「部分工時工作者全職化危機:如何避免企業濫用時薪制造成勞動貧窮」列席報告備詢,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台灣時薪制打工族就業人數已破40萬人,但是部分工時勞工年資超過1年以上,超過5成沒有特休假。陳雄文回應,時薪制與全時勞工應給予一樣的權利、福利。

王育敏表示,很多勞工都誤以為部分工時者並非正職,因而不適用《勞基法》,以為老闆就算不給請假、特休假和福利是正常的,並且部分工時的勞工近4成都是學生族群,家庭主婦也佔了22%,他們真的了解自身的勞動權益嗎?另外,王育敏說,依據勞動部的調查,高達58%部分工時勞工沒有特休假,這些僱主佔勞工便宜,質問勞動部該如何落實法令?

陳雄文回應,在「僱用部分時間工作勞工應行注意事項」中有特別說明,依照工作時數和正常工時的比例要給特休假,部分工時者和全時勞工都適用《勞基法》,對僱主來說都應該給予一樣的權利、福利,但部分僱主可能利用勞工不清楚而做出差別對待,未來也將會積極加強勞動檢查。

王育敏提到,日本針對部分工時勞工的特別休假規定,有硬性規定每週工作時數或一年工作日數和工作年資等,落在哪個區間就要給多少特休假,反觀台灣頒訂的「僱用部分時間工作勞工應行注意事項」是授權雇主和勞工自行訂定,建議勞動部可參考日本的相關作法進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