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我國籍漁船「東聖吉16號」日前在西太平洋「沖之鳥礁」附近公海捕魚時,遭到日本政府公務船違法扣押並強索保證金之事,準駐日代表謝長廷27日表示,此事應該要由政府之間解決,不要給漁民帶來困擾,未來要檢討台日漁業協議有哪些部分需要加強。

謝長廷下午出席民進黨中執會前受訪表示,我國政府對此次事件處理得非常好,包括行政院長張善政、立法院長蘇嘉全都說話了,日方也很重視,迅速釋放漁船。

但是,謝長廷認為,未來也要檢討為何台日漁業協議無法處理這個問題? 是否有地方要加強?他認為,台日漁業協議要更了解彼此的需要,尤其漁民是弱勢,政府用公權力對付人民,當然會引起很大反彈跟憤怒,應該要由政府之間解決,不要給漁民帶來困擾。

有關駐日一事,謝長廷表示,整個經過很長,結論比較重要,「就是有徵詢。」至於為何搶先向日媒自行發佈?他解釋,自己接受後,民進黨方面有通知日本,外媒有求證管道,基於未來互信,外媒詢問,他就承認了。

謝長廷表示,他內心有些不捨,因為自己在民進黨30年來幾乎都是中常委,未來沒有辦法再擔任,他很感慨,「日子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