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長翁啟惠27日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備詢時首度坦承,他曾有資金給浩鼎董事長張念慈,並由張念慈負責投資,而這基金也曾投資浩鼎。至於張念慈投資浩鼎規模多大,翁則以「我並不清楚」回應。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27日安排翁啟惠備詢。國民黨立委、也是教育委員會召委的陳學聖質詢時表示,如果總統沒有讓翁啟惠請假,翁也不到立法院備詢,依照《公務人員考績法》,如果連續曠職4天,或1年有10天曠職,可以記2大過免職;或依照《公務員懲戒法》可以廢弛職務為由移送公懲會,並要求其長官給予撤職。

陳學聖接著質詢翁啟惠,未來立法院如果繼續排定質詢,翁啟惠會到嗎?翁則說,「還是會,假如沒有其他事故」。

翁啟惠先前曾提到有借錢給浩鼎董事長張念慈的基金,但如何操作並不清楚。翁啟惠27日備詢時首度坦承,「我過去有講我有投資、有基金給張念慈,由他負責去投資。我是知道公司的名字,當時不是浩鼎;但是經過這一番的瞭解,我才瞭解他那個公司其實是有去投資浩鼎」。

翁啟惠說,「我資金給張念慈,然後我的瞭解是投資2家公司,這2家公司,他去投什麼我不知道」。「(後來)知道是因為調查的時候,我才瞭解他投資的內容。所以我一直是不管,因為很久的朋友嘛,當時是沒有去瞭解他投資什麼」。

陳學聖追問,那有因此獲益嗎?翁啟惠說,「這個當然是有一些,但我的瞭解,絕對都是財務很清楚,絕對沒有他給我什麼利益或我給他什麼。完全是非常清楚的」。

此外,對於翁啟惠贈與女兒9千多萬元,以購買3千張浩鼎股票是否牽涉到逃漏稅,台北市國稅局副局長王介琛表示,已經透過外交系統發函給翁啟惠女兒,希望她來說明。而翁啟惠夫婦也是相關人也請他們來協調;翁啟惠已於25日來函告知,因為有很多資料要處理,必須蒐集,希望給予2個月時間,國稅局也同意。

最後,立法院教委會則通過朝野立委連署的臨時提案,希望翁啟惠能主動辭去中研院院長職務,靜候司法調查,讓國家最高研究機構儘快恢復正常運作。

而在委員會結束後,對於媒體詢問翁啟惠借給張念慈的這個基金規模多大,有沒有達到3千張浩鼎股票這麼多以及到底借給張念慈多少錢,翁啟惠都以「我並不清楚」回答,並在中研院同仁排除障礙下搭車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