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副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陳建仁27日在準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準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準陸委會主委張小月的陪同下,前往陸委會聽取簡報,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親自迎接。會中,蔡英文重申,未來新政府會致力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現狀,並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

民進黨新聞部主任黃重諺會後轉述,陸委會就近年兩岸互動情況及當前整體情勢與相關議題,向總統當選人一行進行說明。簡報完畢後,蔡總統當選人和與會官員也進行約30分鐘的深入討論。

蔡英文致詞指出,2000年到陸委會服務是人生的轉捩點,來到陸委會有「回家」的感覺。她也回憶過去跟許多老同事一起奮鬥、努力的日子,那段期間,大家一同克服種種挑戰,完成了多項對兩岸關係影響深遠的重要政策。

蔡英文表示,只要秉持對民意負責的為政心態,坦誠面對事實和相關問題,就可以從過往經驗中汲取寶貴的一課,以供未來繼續推動兩岸關係的重要參考,這是她27日到陸委會聽取簡報的最重要意義。

蔡英文強調,這10多年間,中國經濟的崛起,綜合影響力的增強,改變了兩岸關係的結構,也對兩岸交流互動的各個面向,造成廣泛深遠的影響。她重申,未來新政府會致力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現狀,並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

蔡英文表示,她主張的「維持現狀」,和過去8年最大的不同,在於未來兩岸關係推動必須基於民主原則和普遍民意,並超越黨派的立場,唯有如此,才能讓兩岸關係可長可久,「維持現狀」才有真正的意義。

陸委會指出,簡報將以閉門形式進行,由陸委會處長級以上官員參加,並由夏立言簡報,再進行意見交流,預計全程約9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