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長翁啟惠27日赴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備詢。對於為何現在不請辭,翁啟惠表示,由於現在已經遴選出下屆的院長;但依遴選辦法,如果他現在請辭,則必須再重新啟動院長遴選程序;他希望總統可以立刻圈選已經呈上的院長候選人,他可以提前交接。

翁啟惠27日在召委陳學聖的急叩下,臨時趕赴立法院備詢。不過,面對尖銳問題時,他回答越來越急促。而當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說「今天上午回答鏗鏘有力時」,翁啟惠則接口說,「有點生氣」。

對於中研院院長遴選方式從「不記名投票」改成「不記名排序投票」,國民黨立委蔣乃辛則質疑,是「有心人」奪取總統遴選院長的權力,拿到中研院。而他也認為,翁啟惠現在不辭職,是把總統圈選院長跟翁啟惠提前交接綁在一起。

對此,翁啟惠表示,新院長遴選當天,召集人是副院長王瑜;評議委員會的主席不是他,而是朱經武。

至於蔣乃辛質疑中研院將3位候選人,按照票數順序推薦給總統,翁啟惠表示,以前將名單呈給總統時也是有得票順序。至於辦法新增「順序投票」方式,他自己則贊成。

而中研院副院長王瑜備詢也表示,提案改變投票辦法不是李遠哲提的。而且這個改變,也是經過評議委員會通過。

至於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質詢表示,「辭職是不是好事」時,翁啟惠則說,「這個我會思考」。

但對於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表示,中研院倫理委員會目前沒接到檢舉,沒有啟動調查翁啟惠,吳思瑤痛批,「中研院淪喪至此」。

吳思瑤批評翁啟惠是「與社會為敵」,不理國民黨、民進黨要求要下台的聲明。而當吳思瑤提到蔡英文也認為要他請辭時,翁啟惠說,「我聽得懂,但覺得對我不公平」。他也覺得媒體報導對他不公平。

翁啟惠略帶怒氣說,「我要捍衛中研院的聲譽,不是我個人」。而當吳思瑤提到中研院聲譽已經千瘡百孔?翁接口說,「不可能任內再更糟糕」。對於立委批評他要做滿、但不可能做好,翁啟惠略帶怒氣說,「我沒有堅持要做滿」。

對於現在為何不辭去院長,翁啟惠表示,「我一開始就說中研院院長辭職,就要啟動評議會。我的認知,評議會已經啟動且選出新的院長。不希望我的辭職再去啟動評議會;既然已經選出來,我就卸任。」他強調,並不是他眷念職位,很多報導對馬總統、蔡英文都不公平,「對我也不公平」。

至於立委質疑,翁啟惠的想法跟社會大眾不一樣時,翁啟惠表示,「我們科學家本來就不正常」,但他表示,「但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求真理」,「我講過的都是很老實的話」,當初浩鼎解盲後講的話,今天還是會講一樣的話。

對於立委詢問「你對得起自己良心?」翁說,「當然」,司法也會還他清白。「浩鼎技轉過程沒有背信」,對於女兒購買3百萬股浩鼎股票的金流,翁啟惠也表示,這個沒有問題。

至於過去是否有浩鼎其他股東幫翁啟惠暗中持股,翁啟惠證實的確有,但他說,他並不知情,「但後來瞭解,這些財務都非常乾淨」。

不過,對於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要求進一步透露時,翁啟惠表示,但這個已經在調查,他不便在立法院回應。

中央研究院院長遴選辦法第2條規定,「本院院長在第 1 任任期將屆滿而無意連任, 應於任滿前 1 年、續任第 2 任任期屆滿前 1 年、 辭職或出缺時,應由本會組成院長遴選委員會, 進行遴選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