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提到台灣沒能耐阻擋美豬進口,因此連日來是否美豬開放進口議題炒得沸沸揚揚,民進黨立委林淑芬27日在立院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就我的立場,我堅持瘦肉精零檢出」。

林淑芬表示,即便是分級管理、風險評估,進口美豬還是對兩大族群造成嚴重衝擊。第一,在外吃東西的外食族,沒有充分資訊得知到底瘦肉精風險會有多高,對外食族來說,他們會沒有「知情權」;第二,對於經濟弱勢的人、沒有選擇的人,一定只能接受這種危害健康風險高的瘦肉精豬肉嗎?

林淑芬說,從美國牛肉進口事件來看,2013年美國政府曾經拒絕台灣政府去美國查廠,給的理由居然是「台灣公權力不及美國」,美國風險管理的好壞可想而知。林淑芬認為,美國豬肉是一個「假議題」,因為美國豬肉事實上一直都有進口台灣,台灣從來沒有貿易障礙,明明可以買零檢出的豬肉,為什麼要買有瘦肉精的豬肉?

林淑芬表示,這是一個主權受侵犯的問題。美國恐怕是看到台灣對中國關係不會突破,所以吃定台灣仰賴必須美國的合作,趁機要挾,如果開放了美國豬肉,下一步是不要要開放基改食品進口呢?最後,林淑芬認為政府有義務對食品安全把關,若是立場不明確,我們便會節節敗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