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假未獲准的中研院院長翁啟惠,27日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召委陳學聖要求下,臨時趕赴教委會。不過,他強調,目前浩鼎案已經進入司法偵辦程序,他不方便就浩鼎一案進行說明。翁也表示,希望總統能趕快圈選已經呈上的下屆中研院長,他可以提前交接。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上午邀請邀請翁啟惠進行專案報告。不過,會議開始前,翁啟惠並未出席,僅由副院長王汎森代理出席。王汎森受訪時表示,浩鼎案已經進入司法偵辦程序,而翁院長身心俱疲,也不方面出席,今天由他出席。

不過,隨後召委陳學聖宣布,他跟翁啟惠剛通過電話溝通,翁已經同意出席委員會。

隨後不到幾分鐘,翁啟惠就出現在立法院。他在報告時先表示,浩鼎已經進入司法偵辦程序,他不方便在這裡說明。隨後,翁啟惠在接受國民黨立委吳志揚備詢時,對於一開始請假不出席表示,所以「對不起,我來了」。

對於今日為何最後還是要出席立院備詢,翁啟惠表示,他一向還是尊重國會的。

翁啟惠說,他的確精神上壓力很大。當初在國外,他覺得中研院與他個人的聲譽都受了重創,在3月27日晚上身體不好進入急診室後,打電話給總統馬英九請辭。回國後,評議委員會也選出中研院院長,他覺得卸下重擔。

翁啟惠表示,院長辭職時要啟動臨時評議委員會,但之前就已經啟動院長遴選,他不希望再重來一次,且他也把三個候選人名單提交給總統,他希望總統趕快決定院長人選,他就可以提前交接。

對於浩鼎案,翁啟惠表示,他覺得委屈是因為他不認為做出認為違背良心的事情。此外,他也透露5月18日英國皇家科學院將頒給他一個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