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準政務委員張景森酸文林苑失言風波,準閣揆林全26日親上火線說明。他強調,未來的都市更新,將會透過深入的社會溝通,確保民眾的居住權利,並經由公開透明的程序來執行。「我們面對的不是房子,而是每個民眾的家。這是我們的最高指導原則。」

林全下午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新政府都更立場。首先,林全說,都市更新的目的,是為了讓人民有舒適、安全的居住環境。都市更新一定要做,但是,絕對不應該變成建商與財團投機炒作的手段。

他承諾,未來的都市更新,將會透過深入的社會溝通,確保民眾的居住權利,並經由公開透明的程序來執行。這就是新政府的立場,這也是與過去不同的地方。

林全指出,文林苑的案子,讓社會無法接受的爭議點,是當時的台北市政府,變成建商的拆除大隊;而且在爭議還沒解決之前,建商就已經將建案推上市場。這個程序確實是有瑕疵的。「都更的過程中,我們面對的不是房子,而是每個民眾的家。這是我們的最高指導原則。」

林全指出,張景森的發言之所以引發爭議,關鍵就是表達的方式,讓文林苑的爭議失焦,並不適當。他認為,「人民的權益」、「家園的感情」、「民主的程序」與「公共的最大利益」,都不是用金錢可以衡量的。這才是文林苑這個案子的重點。

最後,林全表示,他藉此也要提醒準內閣團隊,人民期待大家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爭議。每個人的身分已經改變,任何一句失言,都可能造成社會的不安,讓改革的準備付諸流水。他希望每一位團隊成員,都記得這個教訓,深刻檢討,避免再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