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大台北地區公車票價事宜,雙北委員會25日達成共識,建議不予漲價。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26日表示,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他認為,雙北聯合委員會就是一個進步的架構。不過,柯文哲也批評,過去運價規定是每2年調整一次,但2014年卻未調整,就是典型的「政治干預經濟」。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宣布要調漲大台北地區公車票價,不過,新北市卻持反對意見,為此,雙北決定由兩市交通局組成委員會,商討大台北地區公車運票價事宜。委員會日前做出建議,認為新制運價計算方式應納入浮動油價機制,並改為每季檢討;至於在票價部分,則建議不予漲價。

台北市長柯文哲26日主持市政會議。會後,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轉述,針對公車票價,柯文哲表示,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往後公車運價票價以及補貼分配,透過雙北委員會一次解決。柯文哲認為,雙北聯合委員會就是一個進步的架構。

不過,柯文哲也批評,過去公車運價規定是2年調整一次,但在2014年卻沒有調整,是典型的「政治干預經濟」,如此操作反而造成廠商無法有效掌握成本,預期心理下就會想辦法一次調高。柯文哲強調,台北新北首都生活圈不可分,雙方有議題就誠懇地討論,但若局處間無法處理,則將由雙市長溝通。

對於近期外界關注的交通議題,柯文哲也說,施政要有戰略觀,也要注意施行順序,他舉例,在機車格,在捷運、公共運輸的問題還沒解決之前,若先處理停車格收費,就會遭到機車族的反彈。也因此,政策基本都對,但順序不對,還是會變成一個不對的政策。

另外,柯文哲也再度提及大巨蛋問題,強調外界都關注公安、交通以及市民權益,但他也強調大巨蛋案最重要的還是「公平正義」。柯文哲認為,公平正義是社會的基本價值,也因此,他不願在此事做出妥協,這也是他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