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吳志揚26日在立院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台灣電子菸氾濫,雖然法令明訂禁止,不過坊間還是可以取得,更嚴重的是,目前法令沒有對吸食電子菸有任何罰則與規範,因此吳志揚提案修改《菸害防制法》,將電子菸比照一般香菸納入《菸害防制法》,藉以規範吸食電子菸的場所,並禁止兒童、少年及孕婦吸食。

吳志揚表示,很多人以為電子煙不是菸,政府也沒有禁令或罰則,因此以為可以放心吸食,甚至以玩具的造型與口味引誘學生吸食,入侵校園。而在市面上,也可以輕易取得,甚至還有商家在夜市公開販售,情況越來越嚴重。

吳志揚指出,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2014年有395件電子菸檢體,較2013年的36件,增加幅度近10倍,而前後2年的檢體中驗出含有尼古丁成分的更是高達8成。絕大部分檢體中皆發現有甲醛及乙醛等成分,長期吸入如此成分的電子菸,對於人體呼吸道將有非常大的影響。

桃園市家長會長協會總幹事謝豐駿表示,去年家長會長協會即針對電子菸入侵校園的情況開會討論過,希望政府能加強查緝,並從源頭處理,修法禁止吸食電子菸。與會的教育部督學吳林輝表示,目前各級學校對菸酒都有防治辦法,但由於電子菸界線不清,因此陷入管理困難,如果通過相關修法,讓電子菸比照香菸,絕對有助於學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