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巴黎氣候協定》簽字儀式今天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隆重舉行,預計將有超過165個國家將會簽署該項協定,締造最多國家單日簽署國際協議的紀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聯合國大會正式儀式揭幕時表示,「這是歷史性時刻」。

為遏制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和升溫,應對氣候變化對人類的威脅,歷經4年多無數次聯合國會談,各方利益角力談判,終於在去年12月各國代表在巴黎達成新的氣候協定,同時被富國和窮國所承認接受,奠定新的里程碑,近200個國家的代表起立鼓掌歡呼。

在世界關注下,逾165國代表在紐約聯合國總部22日簽署《巴黎氣候協定》。這是1982年簽署《海洋法公約》以來規模最大的國際協議簽署儀式。

作為巴黎氣候變遷大會的東道國,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代表法國在協定上第一個簽字。接下來,各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以及被賦予正式權力(formal powers)的代表按照國家所在字母順序依次在協議上簽字,而後再依次代表自己的國家發言。代表中國參加簽字儀式並發言的是中國副總理張高麗。

潘基文表示,簽署《巴黎協定》是在同未來簽署一個契約,這一契約必須要產生比承諾要多的結果。他說,為了這一代和所有未來的人們,今天所做出的承諾一定要轉化為行動,這些行動須減少氣候風險、保護社區;這些行動應該保證把我們置於一條更加安全和明智的道路之上。

BBC報導,世界上兩個最大的溫室效應氣體排放國家-中國和美國,上個月已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其他國家簽署這項協定,美中代表都將參加在聯合國總部舉行的正式簽署儀式。

潘基文說,美中兩國都將在今年內批准《巴黎氣候協定》。

BBC分析,經過漫長艱難的談判,巴黎協定終於在聯合國正式簽署,但未來落實協定將不會容易。雖然美國總統歐巴馬希望在其任內完成對《巴黎氣候協定》的簽署和批准,如果共和黨候選人川普贏得總統大選,美國對該協定會持什麼態度,卻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