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Youbike已成為市民最常使用工具之一,不過,國民黨市議員戴錫欽指出,Youbike業者為了調度車輛使用,在租賃區外又劃設調度區,其使用公有土地,卻不用繳交地租,平均一年讓市庫少收1300萬,對此,戴錫欽批評,市府收費不能只針對小市民,而對企業、財團有雙重標準。

台北市議會22日下午進行交通部門質詢。市議員戴錫欽指出,Youbike從創立之初的慘澹經營,到現在終於轉虧為盈,此外,Youbike也從103年開始,在自行車租賃區外,還劃設約130處停放區,供單車調度使用,不過,戴錫欽質疑,調度區原先並不包括在租賃區免收租的契約範圍內,其使用公有土地,為何不用繳交租金?經計算,2年來市府已替捷安特公司省下2600萬。

此外,戴錫欽指出,捷安特要劃設停放區,也應向北市新工處申請,但新工處從未收到業者申請,都是由交通局會勘直接辦理,自行認定停放區為租賃區的一部分,質疑是否合理、合法?另外,戴錫欽也說,業者儘管劃設停放區,有時卻也未將車輛放置在內,影響市民使用道路權益。

戴錫欽說,市府不能只針對市民的荷包收錢,對企業、財團卻有雙重標準,戴錫欽表示,若Youbike仍持續慘澹經營,他不反對繼續以政策鼓勵,但現在Youbike已有獲利空間,甚至越來越高,交通局應重新檢討相關租金減免的政策。對此,交通局長鍾慧諭也承諾會檢討、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