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內閣22日下午首次召開政策溝通會議。發言人童振源表示,未來預計每週二、五下午都會召開,希望凝聚共識、建立橫向政策整合。至於開放含瘦肉精美國豬肉議題,童振源則表示,22日不會談到;但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談到「哪有能耐不開放美豬」,童振源說,曹的談話符合黨的立場,只是媒體的標題比較聳動點。

準內閣22日下午召開第一次政策溝通會議。不過,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迴避媒體採訪,戴著帽子從黨部大樓後面側門進入會議室。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會前受訪表示,內閣人士大致底定,所以準內閣未來每週二、五下午將召開政策溝通會議,希望凝聚共識、建立橫向政策整合。目前預估有6場政策溝通會議,22日第一場包括2個主題,第一、關於政策系統性分析;第二、6大創新研究計畫。這兩場分別由準閣揆林全及準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主講。以後還有長照、五大安定、五大政改及預算編列、行政立法互動等議題。

童振源表示,22日也是第一次各部會首長有機會聚在一起。大抵上都是部會首長,少部分也有些次長、副首長也會出席。

至於美豬開放部分,童振源表示,這部分不是原先安排的議題,所以不會在會議中進行討論。他說,加入TPP是台灣共同期待,對未來發展希望作最好的規劃。主要爭議包括:一、如何確保食品安全:建立各種履歷、查驗,政府要盡到最大努力;二、如何降低產業衝擊:政府應該有效扶植豬農發展並提升其競爭力;三、希望參考國際標準,也考慮到國人消費習慣。因此,政府應該做好充分準備及配套;四、在全面性社會溝通後,才具備條件參與相關談判,才能推動台灣加入TPP及相關的開放活動。 

對於曹啟鴻「美豬開放擋不住」的談話,被形容為準內閣後院失火,童振源指出,曹啟鴻發言是符合黨的政策立場,不過,因為有些重點可能在媒體標題比較聳動點,不過,曹啟鴻也提到未來對產業的扶植、標準履歷的建立都需要做溝通。 

對於過去民進黨堅持瘦肉精要零檢出,童振源表示,蔡英文在總統辯論時已經有過說明,因為後來CODEX的標準有些變化。 

對於內閣被指為千歲內閣,童振源表示,重點是要能做事,有很多政務經驗的人很快上手推動政務;其次、也有些新幹,在副首長上面有很多新人,讓有經驗的人帶領、又有些創意的新手接手,也就是林全說的,要能穩健及傳承、創新。

準閣揆林全22日向出席第一次內閣政策溝通會議首長致意。   圖:台北市攝影記者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