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難民署20日表示,上週發生的地中海海難事故,41人獲救,但可能有高達500名難民死亡,這是近一年來最嚴重的船難事故,部分倖存者向難民署講述其歷程。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一艘從利比亞開往義大利的偷渡船隻在利比亞海岸翻覆。17日,部分獲救難民在希臘上岸。這次事件讓利比亞到義大利的偷渡路線再度受到矚目,由於氣候轉暖,試圖透過此路線偷渡的移民人數激增。 

聯合國難民署表示,共有37名男子、3名婦女和一名嬰兒獲救。他們在海上漂流3天,倖存者對聯合國難民署和國際移民組織(IOM)表示,他們是在16日被一艘商船救起,並轉運到希臘的卡拉馬塔港(Kalamata)。但是,這41名倖存者的說法各不相同。 

華爾街日報指出,倖存者對聯合國難民署稱,有100至200人乘坐一艘98英尺的船離開利比亞,另一種說法是,大約200名移民分做幾艘小船,每艘船最多40人。偷渡組織試圖在海上,將他們轉到一艘已有300人的超載大船上,船隻就在人員轉移中翻覆。

國際移民組織指出,這41名倖存者來自埃及、蘇丹(Sudan)、索馬利亞(Somalia)和衣索比亞(Ethiopia),成功回到一艘小船上,漂流後獲救,倖存者表示,其他大部分人都遇難了。 

聯合國引用國際移民組織的統計數據,2016年度截至目前為止,高達18萬人跨海從非洲或是土耳其前往歐洲,其中,737人在途中不幸遇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