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年輕世代的國家認同逐漸轉變,出現越來越多「天然獨」。對此,總統馬英九日前接受專訪表示,若把台灣認同一直無限上綱到台灣獨立,他覺得是一條走不通的路,也是不必走的路。「我們自己選自己的總統,自己選自己的國會,自己管理自己的事務,你還要獨到哪裡去呢?完全沒有這個必要。」

馬英九日前接受新加坡《海峽時報》專訪,暢談兩岸關係的發展與期許,總統府網站21日公布全文。

對於記者詢問愈來愈多年輕人認同自己是「台灣人」,馬英九表示,這是非常自然,而且是必然會發生,因為大家都生長在台灣,但是,這樣的認同,並不會也不需要與兩岸關係的和解、和平與合作產生任何衝突。

馬英九強調,有6成台灣人都支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一中」指的是中華民國。如果把台灣認同一直無限上綱到台灣獨立,他覺得是一條走不通的路,也是不必走的路。「我們自己選自己的總統,自己選自己的國會,自己管理自己的事務,你還要獨到哪裡去呢?完全沒有這個必要。」

馬英九說,以前也有國際媒體問他為什麼不宣布獨立,他則回應「你聽過哪一個國家兩次宣布獨立嗎?」中華民國到現在已經105歲,「這麼老了還要再宣布獨立嗎?沒有必要。」

他說,在台灣的人有很強的台灣認同,不是壞事,但並不表示要用非理性的態度對待中國。雙方是可以和平合作的,「你可以想像,像打擊犯罪都可以合作,還有什麼事情不能合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