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鼎持股案風波持續延燒,中研院長翁啟惠20日轉列為被告,部分朝野立委21日在立法院受訪時,都對浩鼎持股爭議發表看法。其中,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既然翁啟惠轉列被告,可能也無法專心於中央研究院院長的工作了,「下台走人」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這樣可以專心處理事情。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受訪時也表示,翁啟惠捲入浩鼎案,現在被轉列為被告,應該要先暫時迴避中研院院長一職。不過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則是替翁啟惠緩頰,她認為,要等檢調查明後,再下定論,會比較公道。

翁啟惠因捲入浩鼎案,原以背信罪嫌接受調查,然而士林地檢署20日晚間發動搜索翁啟惠中研院辦公室、基因體研究中心、住宅、潤泰旗下中嘉公司等多處,檢調訊後,更將翁啟惠列為背信罪被告,而日前已列內線交易被告的張念慈及其特助張穗芬,也加列背信罪被告。

莊瑞雄表示,對於中研院來講,這是非常嚴重的打擊,對於知識份子在國人心目中的尊重一定有所減損,呼籲翁院長對於浩鼎案的始末要交代清楚。

林德福受訪時也表示,翁啟惠捲入浩鼎案,現在被轉列為被告,中研院院長職務應該要先暫時迴避,不太適合該位置,既然被檢調將他列為被告,應該是有一些事情觸法,應該要有所迴避,相信翁啟惠應該自己知道要怎麼做。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表示,對翁啟惠院長轉列被告一事,覺得很遺憾,對於中研院的聲譽和學術地位都有極大的傷害,現在進入司法調查程序,翁啟惠在適當的情況下是有必要請辭,然後接受調查。

而葉宜津則是替翁啟惠緩頰,她認為,翁啟惠有必要把事情的來龍去脈說清楚,要等檢調查明後,再下定論,會比較公道。至於翁在生物醫療上的成就是世界級的專業,還是要尊重他學術專業與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