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日前接受新加坡《海峽時報》專訪,總統府網站21日公布全文。針對我國至今未收到5/23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馬英九表示,這是敏感中的敏感議題,現任政府的努力只能到5/19,因此,他已經請民進黨現在就要開始設法解決這個問題,而且這個問題確實非常不容易解決。

針對肯亞詐騙案,馬英九表示,我方不滿的是程序不夠透明,嚴格來說,並不涉及到主權問題,而是雙方分工的問題。他分析,外界認為北京是想在520前發揮影響力,但這不是唯一的原因,還加上過去中方對台灣審判的結果不是很滿意,有輕判的印象。

他坦言,肯亞案要在520之前有一個具體結果是不容易的,中方正在進行調查,在此之前,把台籍嫌犯帶回來的可能性非常小。

媒體詢問一連串發生中甘復交、來台觀光客減少以及台灣至今沒收到「世界衛生大會」(WHA)的邀請函等事件,是否為北京在520之前展現他們「實力」的模式?

馬英九回應,確實外界有這樣的感受。好幾個國家和團體都已經收到WHA邀請函,台灣卻還沒有收到,「所以這個議題是敏感中的敏感,可以說是重中之重。」

馬英九說,WHA開會的時間是5月23日,是蔡英文就任總統後的第3天,所以政府能做的全力在做,但只能做到5月19日。「在交接的過程當中,我們也告訴了民進黨的朋友們,請他們恐怕現在就要開始設法解決這個問題,而這個問題確實非常不容易解決。」

馬英九強調,台灣闊別了38年後重新參加聯合國活動,最主要的差別在於與中國就「九二共識」達成一致的意見。

對於可能刺激台灣人進一步反中的情緒,馬英九說,當然中共的做法不是無可批評,不過,雙方要達成共識才能解決問題,處理這些問題是要有智慧的。「這就是為什麼過去38年來台灣沒有辦法參加,而當我執政後,第2年就可以參加了。」

最後,馬英九也強調,無論國內外,大家都希望台灣在內部或國際上,都能維持現狀,不要有緊張或衝突,但這就要看未來領導人的智慧,「我所有的努力只能到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