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1日上午審查台電公司105年度預算,與會立委質疑台電未致力推廣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的「綠色電力」,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她審查台電預算卻不知道有綠電認購一事,社會大眾就更不了解,雖然與會的台電公司高階主管當場舉手表示,曾認購綠色再生能源,但經委會仍要求台電增加認購綠電至2.8億度,並多加推廣宣導。

為了降低發電過程中對空氣和環境產生的各項汙染,立委要求台電積極發展綠色電力,期望在生產電力的過程當中,讓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到最低,達到「零排放」的目標,綠色電力比火力發電對環境造成的環境衝擊影響更低。一旦綠電採購增加2億度,以綠電採購價平均1度1.06元換算,相當於增加約2.1億元的採購金額。

台電公司董事長黃重球備詢時說明,綠色電力的收入日後不會併入台電收益,台電站在「代收」的角色,這些收入都會進入能源局的「再生能源發展基金」發展綠色能源,經濟委員會主席當場決議,要求台電將2016年度的綠色電力認購數量由8,085萬度提高至2.8億度,提高對發展綠能的貢獻。

此外,在台電所提出的「核能發電費用」(核能溝通計畫)預算為3,023萬6000元,由於立委強調,現在廢除核能發電已成環保趨勢,不曉得台電為何要編列費用宣導核能用電的支出,因為委員會對此費用仍有諸多疑慮,主席最後決議「保留」此預算暫不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