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1日審查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備詢時被問到國民黨在228事件扮演什麼角色時,脫口而出「要扯這些、要討論,恐怕我們在這個殿堂扯不完」。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1日首次審查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提案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明提案時表示,這個立法何來違法、違憲;當時多少人被槍斃、坐了冤獄。他還說,現在他在青島東路33樓的辦公室就是當年軍法處看守所。

柯建銘表示,過去不當黨產如果拿回後,要成立基金專門當作長照之用。國民黨也不要拿那些不是理由的理由來抵抗,民進黨也沒有能力作綠色恐怖,希望國民黨能好好面對,否則對於國民黨能否東山再起,他實在非常憂心。

對於國民黨立委要求召開公聽會,柯建銘表示,他們可以同意先開公聽會,再審法案。他也呼籲國民黨面對歷史,不要集體弱智,一意杯葛法案審議。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詢時則表示,台灣的轉型正義只有被害人,沒有加害人,對此,法務部參事李金定則表示認同。

但等到民進黨顧立雄質詢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時,則一時出現尖銳火花。當顧立雄詢問,228事件的加害者是誰?簡太郎先是推給228基金會執行長、要廖繼斌上台答覆,不過,顧立雄則要簡太郎回答。簡則說,就是當時處理228事件的政府機關。

顧立雄接著問誰要為228事件負責?簡太郎表示,那當然是當時政府。而當顧立雄再追問,「那當時的政府,國民黨扮演什麼樣角色?」簡太郎則回答,「要扯這些、要討論,恐怕我們在這個殿堂扯不完」。

顧立雄則痛斥,轉型正義這麼嚴肅議題,再追究228事件的元兇時,「你說再扯?」簡則說,「那我們把他改成『講不完』」。

至於黨產議題,簡太郎則表示,行政院沒有反對訂定不當黨產條例。但「不當黨產條例」不應該只針對國民黨,還應該處理其他政黨。

此外,國民黨立委也提出臨時提案,要求先召開5場公聽會再審查該條例;而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則提案召開公聽會邀請政治受難者家屬出席。

最後,段宜康與林德福協調,由民進黨的召委段宜康及國民黨召委林為洲各自舉辦2場公聽會;其中,段宜康也表示,他善意相信林為洲舉辦的這兩場公聽會不會隔的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