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新任院長遴選風波不斷,前院長李遠哲甚至被指在會議中影響投票。對此,中研院21日發聲明表示,「遴選過程過程一切皆合乎程序,平和理性。」也強調並無任何外界所描述「由個別人士試圖影響會議進行之情事。」

中研院院長的遴選過程頻頻遭外界質疑不公,先是16日會議後,3名院長候選人名單就遭外洩,李遠哲甚至重批「評議委員乾脆集體去跳海。」接著,李遠哲又被指在會議中提案修改投票方式,改以順位給分,影響結果;候選人之一的香港城市大學郭位更宣布退選。

對此,中央研究院21日發聲明澄清,強調會議中的投票過程一切符合程序,理性平和,並無任何外界所描述由個別人士試圖影響會議進行之情事發生。

聲明指出,中研院於4月16日召開第22屆評議會第4次會議,會中討論該院第11任院長候選人案,順利選出3位候選人,依《中央研究院組織法》規定,由評議會循正式公文程序函報總統府,呈請總統遴選並任命。

中研院強調,該案由院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向評議會報告遴選工作,提出院長候選人推薦名單。再經過出席評議員充分且理性的討論,表達各種不同的意見後,才進行投票。

聲明表示,更改投票方式,是為了讓院長候選人的選舉結果,充分呈現每位投票者的排序,以便供總統瞭解推薦人選順序,經會中討論並取得高度共識後,「決議採無記名排序方式投票。」依照序位積分,順利產生3位候選人。

另外,中研院雖未正式公布候選人名單,但外界猜測3人為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UCLA)化學暨生物分子工程系教授廖俊智、中研院原分所長周美吟、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