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21日將年滿90大壽,威廉王子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女王一直以來都恪盡君主之責,樹立了一個理想君主的「楷模」榜樣;對外界批評他未多參與王室公開活動,威廉王子則強調,「時候到了將承擔更多王室責任。」

綜合外媒報導,4月21日是女王90大壽,威廉王子對敬愛的祖母表達由衷的欽佩。他說,女王的職責和服務精神、她的大度容忍、她對其他人的重情重義,是一個理想君主的楷模榜樣。

威廉王子指出,女王雖然將滿90歲,但是仍每天行程滿檔,神采奕奕,戮力從公,無疑仍是王室的領航員。

威廉王子說,1997年母親黛安娜王妃車禍過世後,女王一直陪伴並支持著年僅15歲的他走過人生低潮。他說,在青少年時失去母親是很大的打擊,女王了解他在失去至親時面臨的許多難題,這對他而言極為重要。

針對外界質疑他對承擔王室責任的態度,威廉王子表示,自己並非視而不見,但也沒有對這些批判耿耿於懷。「我非常認真對待自己的責任,但這關係到在恰當的時機找到自己的方式。如果自己不加小心,責任可能會在你很小的時候就變成沉重的包袱。」

威廉王子強調,很重視自己的空中救護飛行員的工作,以及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他的父親和祖母都對他目前不全方位承擔王室責任全力支持,不過,當時機成熟時,他將會是第一個舉手承擔責任的人。

為慶祝女王誕辰90週年,白金漢宮還公佈了一張為紀念郵票拍攝的王室祖孫四代的合照。照片中有女王、王儲查爾斯王子、威廉王子以及喬治小王子,小喬治開心地站在4塊疊起來、用膠帶固定的橡膠海綿上,讓整個畫面看來真誠又溫馨。

英國官方將在6月份舉辦慶祝活動,女王選擇低調在溫莎古堡與家人慶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