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代表團18日出席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的OECD國際鋼鐵會議,卻遭到中國代表阻撓,比利時副總理彼德斯(Kris Peeters)甚至要求台灣代表離開會場,我方立刻表達抗議。經濟部長鄧振中20日出席立院經濟委員會備詢報告,針對爭議受訪表示,台灣代表團表示抗議後,比利時官方也坦言,中國給予非常大的壓力。

鄧振中表示,這次鋼鐵高峰會由比利時政府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OECD)共同舉辦,是針對全球鋼鐵生產過剩的問題,邀請世界各國參與討論。鄧振中提到,中國生產過剩的狀況非常嚴重,世界鋼鐵的價格已經很多年維持超低價,每個國家都提出「鋼鐵反傾銷」,希望維持市場恢復產銷秩序。

鄧振中也坦言,中國代表團在這次會議阻撓台灣代表團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中國害怕成為這次會議的「眾矢之的」,擔心台灣聯合所有國家一起攻擊中國,所以百般阻撓。鄧振中說,台灣是全球鋼鐵主要的消費國,中方認為「台灣層級不夠」的藉口完全不成理由,台灣代表團在第一時間提出抗議,而比利時也回應:「中國給予強大的壓力」。

而當媒體追問這次爭議後,台灣在會議中「參與方」(Participant)的身份是否會受到影響?鄧振中表示,參與方的身份是經過多年的爭取, OECD一旦形成共識,不太容易改變。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20日在經濟委員會質詢鄧振中也表示,在OECD鋼鐵委員會結束後,接下來,還有競爭委員會與漁業委員會,中方是否會持續在國際會議中打壓台灣代表?鄧振中回應,由於這次發生比利時鋼鐵會議的爭議後,國際間都了解比利時不妥的處理方式,各國應該會引以為鑒,所以相信且希望未來這種情況都不會再發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