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社交網路平台推特(Twitter)上週宣布,任命具有中國軍方和公安背景的陳葵(Kathy Chen)擔任首位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Managing Director),駐地香港。消息一出,群情譁然,儘管在中國還不能經由正常的網路管道登入推特,但新華社在第一時間就先在自己的官方推特上向陳葵道賀,而《環球時報》19日以反諷評論試圖幫陳葵切割,更讓人質疑。

據了解,陳葵1966年出生於上海,1987年從北方交通大學計算機專業畢業後,在解放軍研究機構擔任技術工程師。外傳推特是看中未來超大的廣告量,著手提前進軍中國,而推特也不停解釋,稱80年代,陳葵在大學畢業後選擇國家分配的工作很正常,而當時她確是解放軍初級工程師的合適人選。該聲明寫道:「隨著90年代中國經濟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推進,陳葵在技術職業生涯繼續發展,並於1994年轉到私營領域工作」。

「德國之聲」報導,陳葵先後任職於數家訊息技術公司,後來接任冠群金辰軟件公司總經理。但其實她最受爭議的不是解放軍工程師職位,而是曾任職中國人民解放軍與國家安全機構的經歷。推特至今仍然被北京當局的審查機構封鎖,除了中國以外,它是頗受華人歡迎的、可以用母語自由表達觀點的社交平台,但如今網友擔心陳葵上任後,推特的網路言論自由將遭到審查。

旅居美國的媒體人溫雲超就發表推文,稱從陳葵與新華社、央視等黨媒帳號熱絡互動,推特是盯上中國大外宣傳費了,1年好幾百億美元。他還指陳葵曾經為解放軍二炮一研究所工作7年,這個人事決定,讓人們不得不質疑推特的方向。

陳葵話題延燒,她自己並未多做說明,倒是中國《環球時報》19日發表1篇署名「單仁平」的評論文章,標題寫著:「共軍執掌推特中國區,這噱頭火爆」。「德國之聲」報導,文章指出,推特並沒有正式進入中國網路傳播市場,它的中文用戶圈大多是海外華人,「最活躍的是敵視中國政治體制的那個小圈子」。文章試圖幫陳葵切割,不過再度搜尋該文章,已經遭到移除,但部分中國網路媒體仍然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