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熊本連續發生強震,許多無家可歸與擔心自家房屋倒塌的民眾,都被安置在臨時避難所,據了解,人數逾11萬人,占全縣人數6%以上。除了學校體育館和社區中心充當避難所,熊本也首度開放監獄設施,收容災民。

日本熊本自14日晚起發生兩起強震和約600起較小地震,已知有47人死亡,1000多人受傷,其中208人重傷。

熊本縣政府透露,約11.7萬人進入避難所,其中並不包括留在親友家,或到非官方避難所的民眾,在汽車中過夜的人也不在少數。該縣有關人士表示,臨時安置點的容納人數有限,餘震還在持續,也不能要求他們不在車內過夜。

日本共同社報導,由於避難所無法保有隱私,飼養寵物的人和帶著嬰兒的家庭因而選擇在車中過夜;受損最嚴重的益城町,災民被安排在多個避難所,益城町綜合體育館收容約近千人,估計有約1萬人在車中過夜。

另外,臨時安置點的衛生方面也令人擔心。約占疏散人數6成的熊本市,受斷水的影響,厠所沒有足够的水來沖洗,還出現了無法洗手和漱口等問題。

日本企業紛紛捐款賑災,協助災民度過難關。「日本財團」19日宣布,將捐93億日圓(約新台幣28億元)給受震災的熊本縣、大分縣作為緊急支援,其中30億日圓用於重建日本三大名城之一的熊本城;樂敦製藥、豐田汽車、郡是、日本礙子、三菱日聯銀行也提供援助;索尼公司向包括國內旗下子公司在內的員工呼籲爲災區捐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