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施工疑似造成一旁松菸古蹟受損。據19日出刊的《自由時報》報導,松菸園區的裂縫仍持續擴大中。為此,民進黨市議員許淑華也就此事提出質疑,北市文化局長謝佩霓回應,遠雄公司自去年11月始至今,相關修復工程都仍持續進行中,至於裂縫擴大則是因為碎石清除的關係,導致外界誤會。

針對松菸古蹟疑因大巨蛋工程損毀一事,許淑華19日於教育部門質詢時指出,目前市府已決定與遠雄合意解約,質疑後續文化局又該如何處理松菸古蹟的問題?許淑華批評,若古蹟損毀,文化局長下台也沒用,因為「古蹟已經回不來了、市民的福祉也回不來了」。

對此,謝佩霓回應,去年10月15日文資審議會通過後,松山文創園區古蹟建物整體修復計畫後續便分為5大區塊進行修復,遠雄也仍持續進行相關修復工程。另外,針對媒體所報導「製菸工廠」裂縫增加處,謝佩霓解釋,主要是因為碎石塊清除後,裂縫看起來較大,導致誤會。

不過,對此說法,許淑華並不滿意,她指出,大巨蛋與古蹟是一體的,如果遠雄連大巨蛋都可以要市府買回,古蹟根本不會理你,因此,她也要求文化局必須具體有所作為,建議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共商短中長期計畫,先做補救,並於1個月內完成。對此,文化局則表示同意。

至於在整體修補計畫進度方面,文化局也發表聲明指出,「鍋爐房」預計今年5月底可完成;「辦公廳」也將於9月底前陸續完成,此外,「製菸工廠」亦於4月起展開修復工程,另外,「機器修理廠(小山堂」)部分,遠雄也將於修復書圖審查通過後開始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