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地震引發國人對房屋安全的關注,為此,台北市將於4月25日起推動老屋健檢計畫,採取分期方式辦理。經健檢結果須補強或拆除重建的建築物,民眾除可自行合意辦理補強或重建,也可採都市更新程序申請補助。北市建管處表示,預計今年底完成7,500棟建物「初評」,若申請件數超過預期量,明年度將持續辦理。

台北市建管處19日表示,老屋健檢計畫將自2016年度起分3年執行完成。凡1999年12月31日以前取得建造執照的建築物,均可申請老屋健檢。另外,計畫也將主動輔導1999年12月31日以前取得建造執照的3層樓以上,疑似具結構軟弱層或位於北市27條救災道路旁之建築物,且包括921或331震災受損黃單建築物、坐落於斷層帶或土壤液化區建築物、北市國宅及民眾認有疑慮,只要通過受理,均可優先申辦。

建管處發言人洪德豪表示,老屋健檢計畫申請對象以「棟」為單位,只要建物所有權人、公寓大廈管理負責人、管理委員會都可在今年10月底前提出申請。此外,老屋健檢「初評」每件8000元,將由市府全額補助。不過,整棟建築物已進行都市更新程序或公告列管的海砂屋,以及已申請建造執照者,則不予補助。另外,北市老屋健檢對象也不將限於集合住宅,商業大樓及辦公大樓等均可申請。

至於經費部分,洪德豪指出,今年預計完成7,500棟建物「初評」,初估花費6000萬元,經費來源除依內政部「安家固園計畫」核撥中央補助款5200萬外,也將動支市府第二預備金800萬支應,往後年度則編列預算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