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各國與美日官員18日齊聚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國際鋼鐵高層會議,不料,傳出中國代表團在其中1場會議上,又搞小動作阻止我方代表參加,比利時副總理彼德斯(Kris Peeters)要求台灣代表離開會場,我國駐比利時代表處抗議無效。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台灣要與世界溝通,這是新政府要努力的地方。

這場鋼鐵峰會由比利時政府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OECD)共同舉辦,將連續舉行4天會議,針對鋼鐵產量過剩問題討論因應之道。由於之前歐洲各國就對中國傾銷、造成其他國家鋼鐵業危機相當不滿,歐洲各地也時常傳出鋼鐵廠工人罷工抗議,原本應該是箭靶的中國,卻在會議的第1天搞小動作,數度對台灣代表團的與會資格提出質疑。

中央社報導,立法院長蘇嘉全獲知此一訊息後表示,他以前擔任農委會主委時期,就經常發生此類遭中國打壓事件,包括太平洋漁業協定會議,當時台灣代表無法進入正式會議,只能在記者席旁聽。他指出,中國不准台灣代表參與國際社會的態度強悍,台灣只能在旁聽席或記者席,這是過去常有的現象。

蘇嘉全表示,面對這樣的現象,台灣更要與世界溝通。他指出有些國家不會屈服於中國壓力,有些國家則會屈服,這表示有些國家堅持立場,這些都是未來新政府要努力的地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