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離卸任僅剩下1個月,接任總統蔡英文過去主張修憲廢考、監兩院。馬英九18日上午贈勳給考試院、司法院、監察院長時表示,五權相輔相成,彼此合作監督,「五權憲法架構,缺一不可。」

馬英九上午在總統府主持贈勳典禮,頒授考試院前院長關中、司法院長賴浩敏、監察院長張博雅「一等景星勳章」及考試院長伍錦霖「一等卿雲勳章」。他說,有幸在卸任前頒獎給大家,謝謝大家對國家的貢獻。

馬英九表示,關中為人豪爽、急公好義,在政壇有「關老爺」的稱號,過去推動公務人員考績法修正、確立考核退場機制等、重視考試院性別平等委員會、提出文官制度的興革方案等,貢獻卓著。而年金改革方面,關中任內有完整規劃,現任院長伍錦霖進一步推動軍公教人員退撫法制改革,安定退休人員措施,有重大貢獻。

馬英九表示,賴浩敏推動司法改革,人民觀審制是任內最大貢獻之一。另外,在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司法互助協議等方面,和中國建立司法人員的互動,十分成功。

馬英九表示,張博雅是傑出的女性政治家,對監察業務高度積極,監委按憲法規定進行彈劾、糾正等重要職權績效卓著,處理平反案件449件,紓解民怨,提升政府形象;落實糾正各機關違失,提調查報告共586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