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18日上午接見「國際領袖基金會」顧問團暨美方代表團時強調,台、美、中3邊關係已經不再是不平衡的三角關係,經過8年的努力,任何兩方的接觸,都會擔心另外一方生氣;任何一方也都不必在另外兩方中選邊站。

馬英九表示,台美關係過去有蠻多問題,他上任後的第一步就是恢復高層互信,過去8年美國承諾出售台灣的武器價值高達201億美元,比前總統陳水扁任內的84億美元、李登輝任內的162億美元都還要高很多。連美國總統歐巴馬都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還特別說,「對於過去8年兩岸關係歷史性進展表示欣慰跟感謝。」

「各位不要以為我們跟美國關係只是買武器而已。」馬英九說,台美合作範圍非常廣,例如捐出350戶組合屋幫助敘利亞難民過冬、捐助10萬套個人防護裝備,協助西非伊波拉病毒防疫等。美國務院官員說,美國推動亞洲再平衡政策,台灣是重要夥伴,且台美關係建設性的成果,跟兩岸關係穩健發展息息相關。

馬英九指出,多年來,美國、台灣跟中國之間處於不平衡的三角關係,任何兩方的接觸,都會擔心另外一方生氣,但是,這8年來卻沒有這個情況。

他以馬習會為例,兩岸事前商量好行程後,幾乎同時通知美方,顯示過去三方關係的惡性循環,經過8年努力,已經變成良性循環,任何一方都不必在另外兩方中選邊,而是可以同時發生友好的關係。

馬英九說,但是這並不代表3方關係沒有問題,而是在問題發生時,可以解決,不至於蔓延到其他領域,或影響彼此的友好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