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退出中研院院長遴選,現任院長翁啟惠18日立院備詢時表示,他不能證實、揭露3位候選人名單;不過,立委追問郭位退出遴選後,是否會改變推薦名單,翁啟惠表示,名單不會改變,他們還是會繼續把名單送出去。

中央研究院16日召開評議會,選出3位院長候選人,並將由總統圈選任命,外傳這3人分別是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化學暨生物分子工程系主任廖俊智、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及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不過郭位於17日晚間發表公開信表示將退出選舉。郭位指出,他昨晚接到中研院院長遴選委員會的正式電郵,通知他是3位候選人之一,但他認為遴選過程中遭到惡意抹黑、政治陰謀不斷,要求退出遴選、不呈報給總統府。

對於3位已經推薦的中研院長候選人,翁啟惠備詢時表示,「我不能揭露」。至於郭位已經表示將退出、不接受,翁啟惠表示,「這個我是不能(揭露),發生了,我們還是送」。張廖萬堅追問,中研院院長候選人名單不會再改變?翁啟惠則說,「不會,不會」。

對於浩鼎董事長張念慈被列為被告,翁啟惠表示,當然希望他沒有事。但現在已經在偵查,就讓真相浮現。

至於當初出售浩鼎股票,是否牽涉到看壞浩鼎解盲,翁啟惠否認說,若是如此,「為什麼只賣10張?」至於他女兒還有多少萬股浩鼎股票,翁則表示,目前他女兒還有180萬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