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長翁啟惠18日前往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備詢。對於是否不會請辭了,他在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追問下表示,「假如社會能夠原諒我這次的疏忽,我會堅持到最後」。

翁啟惠18日前往立法院備詢。對於本來持有3百萬股,後來卻陸續拋售,翁啟惠表示,理財就是會分散風險。他還強調,「我們有利益關係,並不表示有利益衝突」。

至於立委許智傑質詢時問說,他是不是「科學的高材生,生活的低能兒」,翁則回應,這個講法不恰當,「我沒有低能」,他跟社會大眾想法沒有一致,但不是低能。他還說,科學家、藝術家,這些投入一個行業的人,生活起居都比較不正常。

至於是否打消辭意,翁備詢時一開始僅說,「我會盡力」;但在許智傑不斷追問下,他說,「好假如社會能夠原諒我這次的疏忽,我會堅持到最後」。

此外,翁啟惠在書面報告也表示,中研院依據科技術基本法規定訂定「中央研究院科學技術研究發展成果歸屬及運用辦法」及相關規範,以辦理技轉授權業務。去年共獲得108項專利,授權金額價值約新台幣4,600萬元以上。

至於中研院技術移轉予浩鼎生技公司之簽署時程分別是,一、「OBI-833研發成果」,中研院於2007年與浩鼎生技公司合作醣分子合成與醣晶片計畫,後於20107月與浩鼎生技公司簽署專屬授權契約;二「大規模酵素合成寡糖技術成果」:中研院於20128月申請專利並於同時進行專利移轉公告。中研院收到浩鼎表達授權意願後,於2014年與其簽署專屬授權契約。

翁啟惠報告也表示,兩次技轉中研院都獲得簽約金及權利金等對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