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長翁啟惠18日前往立法院報告浩鼎解盲事件。他在備詢時被問到贈與給女兒的股票是否牽涉逃漏稅時表示,他贈與給女兒的股票,在美國是沒有問題的,在美國他「是在免稅額度」,「終身是56百萬美金」。在接受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質詢時,翁啟惠還表示,「我在美國這麼久,成年子女的財產是不能講出來的」。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18日邀請翁啟惠前來報告。翁啟惠上午前往報告時,由群賢樓會議室旁側門進入會場。翁坐定位後僅簡單向媒體表示,會向立院道歉,而一旁的中研院人士則忙著向記者表示「請大家尊重立法院」、「會議馬上就要開始了」,「有拍到就好等等」。隨後,翁啟惠則拿出名片一一向到場的立委致意。

翁啟惠報告一開始,就向立委與社會大眾道歉,這件事情已經傷害到中研院及他個人榮譽。但他保證,絕對沒有意圖要違背任何的規定。他或許有些地方有疏忽或不了解,他要在這裡道歉;但對於內線交易或炒作股票,他本人絕對沒有意圖。

翁啟惠表示,浩鼎解盲後,「我在發言前其實應該先提醒我女兒有持股事情,應揭露與公司有利益關連」。

至於解盲前拋售股票,翁啟惠表示,218日,管理他女兒帳戶業務員積極跟他說,可以賣一些股票;他平常時間都很忙,因此「隨口說賣十張罷」。至於21日解盲後他的話,都是被動接受媒體詢問。

翁啟惠在報告時,還非常詳細地說明浩鼎這次臨床實驗。會議主席黃國書還特地再延長10分鐘給他報告,最後黃說,不要有時間限制,給翁啟惠講個清楚。

翁啟惠表示,浩鼎事件是對他人生最大的衝突,他心裡非常著急,327日身體非常不好,醫生囑咐他這個星期最好不要長途旅行;所以,28日他致電總統希望請辭,總統希望他不要這樣做,只說希望他趕快回來。他還一度表示,「今天發生這事情我非常害怕」。

翁啟惠表示,針對這次利益衝突事件,「我的認知是依照中研院的規定」,「至於我女兒持股,這本來這3百萬股,浩鼎是要給我的;因為我是浩鼎前身Optimer的創始人」,2012年浩鼎來找他,他想說,他的股票都已經信託,所以「就讓給我女兒,當作贈與給女兒」,「這些錢是我們的,不是別人送的」。

翁在報告最後還說,「另一點...,我記不得還有什麼爭議」,引起現場一陣笑聲。黃國書在翁啟惠報告後表示,「謝謝翁院長報告,你記不得的這些爭議,等一下委員會提醒」。

在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質詢時,提到贈與給子女財產是否有違背台灣30天內必須申報的規定,翁啟惠表示,「在美國是沒有問題,我都是從美國做的」,「(在)美國我是在免稅額度」,至於這個額度「終身是56百萬美金」。

至於2016年終身贈與,翁啟惠說,他的了解是560萬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