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熊本地震災情嚴重,美軍出動4架最新的魚鷹運輸機,將協助向日本政府向災區運送物資。

隸屬沖繩縣美軍普天間機場的MV-22魚鷹運輸機,17日從普天間機場出發飛抵山口縣美軍岩國基地,預定18日從岩國基地起飛,抵達熊本縣的陸上自衛隊高游原分屯地,之後裝載物資運往縣內的南阿蘇村。日本「共同社」報導,這是魚鷹第1次被用於幫助日本救災,除了凸顯日、美同盟關係因安全保障相關法得到進一步加強外,也傳出日本陸上自衛隊計畫引進並在佐賀機場部署魚鷹運輸機。

日本方面是在17日決定接受美軍救災援助,NHK報導,防衛大臣中谷元在記者會上表示,在道路受損無法通行的狀況下,如果要及早將物資送到災民手上,能夠垂直起降的魚鷹式直升機是必要的工具。除了魚鷹之外,日本自衛隊也將從北海道調派1架C-130型運輸機與4輛救災車輛,進駐熊本機場擔任運輸的工作。

美軍方面則除了魚鷹外,空軍的C-130運輸機與UC-35運輸機也將參與救災,其中UC-35將於18日從神奈川縣厚木基地向熊本機場運送自衛隊員,挺進災區救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