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熊本縣16日凌晨1時25分(台灣時間0時25分)再度發生芮氏規模7.3強震,之後有多波餘震。強震造成熊本機場受損關閉,並引發嚴重山崩,道路嚴重受損,部分地區交通中斷。此外,也陸續傳出建築倒塌、災民受困、死亡的消息,搶救工作仍在進行中。

熊本縣14日晚間才發生芮氏規模6.5的地震,16日凌晨又再度發生芮氏規模7.3強震,是與1995年阪神大地震同等規模的地震。據《共同社》報導,日本氣象廳指出,16日凌晨的地震是14日以後發生地震的主震。

日本氣象廳表示,凌晨1時25分這起芮氏規模7.3強震,震源深度12公里,熊本縣的阿蘇和熊本觀測到最大震度6強(日本標準)。凌晨3時55分,九州的熊本縣阿蘇地方觀測到芮氏規模5.8、最大震度6強的強震,震源深度10公里。

據《共同社》報導,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表示,「似乎遭遇了巨大損失」。來自日本警方的消息指出,截至凌晨4點,共接到97起因住宅倒塌等被埋壓或受困的通報。共同社則統計來自各醫院的資料,包括大分縣在內,至少有500人在醫院接受治療。宇土市政府建築物大半損毀,貫通南阿蘇村和西原村的俵山隧道塌陷。

另外,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熊本再度發生強震後,阿蘇火山在當地時間16日上午8時30分發生小型噴發,濃煙竄升約100公尺。日本氣象廳將警戒等級維持在第二級(最高為五級),並表示,上午的小噴發和最新地震無關。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