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律師葛永喜15日凌晨在廣州被警察從家中帶走,警方當時沒有給出任何理由,扣押21小時後,直到晚間9點才獲釋。據了解,原因可能是他在社交網站推特上轉發有關「巴拿馬文件」嘲諷圖文、中傷國家領導人有關。

早在2015年7月,中共當局大舉搜捕維權律師及維權人士,遭拘捕、帶走及傳召約談的「710大抓捕」行動涉及81人,葛永喜就是其中1人,扣押獲釋後,遭限制出境。

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Mossack Fonseca)1100萬份文件遭到外洩,揭露該公司幫助各國權貴、毒梟、黑道、軍火商設立空殼公司藏匿資金。

BBC報導,外洩的文件顯示,至少7名中國現任和前任領導人的家人牽連其中,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另兩名領導人。中國當局因而禁止在社交媒體上討論「巴拿馬文件」。

一名幫助葛永喜家人的律師透露,葛永喜被帶走可能與他在社交網站推特上發表評論「巴拿馬文件」的內容有關。葛永喜的6名律師朋友15日下午趕往佛山鹽布派出所聲援並了解情況。直到晚間9點,葛永喜終於恢復自由,立即在推特發布訊息。

根據黨章,中國共產黨的官員應該「廉潔」,不能從以權謀私,他們的家屬也不能從與高層的關係中獲利。雖然擁有離岸公司並不違法,但巴拿馬文件曝光後成為不能說的「禁忌」。

葛永喜畢業於安徽大學,現在是廣東安國律師事務所律師,曾代理過或者介入很多知名維權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