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閣揆林全備受期待的財經內閣名單出爐,分別由財政部常務次長許虞哲升任財政部長、台大應力所教授李世光擔任經濟部長、集中保管結算所董事長丁克華出任金管會主委。許、丁2人都是林全的老同學,被媒體封為「政大財稅幫」,對此,林全也坦言找人一直被拒,丁克華是他「最後一張牌」。

關於財政部,林全表示,選擇許虞哲不是因為曾經同學過,而是他的資歷太完整,曾任國稅局局長、賦稅署長。林全說,未來許虞哲要處理財政赤字、修正財劃法等艱巨挑戰;另外,雖然自己承諾過短期內沒有加稅的可能,但租稅制度合理化仍是必要的改革,許虞哲是非常沈穩、做事紮實的人,有信心他能處理好。

輪到介紹金管會主委時,林全先是脫口「太糟糕又是我同學」,他解釋,原本希望從業界尋找人選,但是連問了7人都不答應,後來往公股方向尋才,還是被拒絕,最後才找上丁克華「最後一張牌」。他說,丁克華在資本市場界算是「教父級」人物,以丁克華的能力相信可以把金管會帶起來、貫徹他的意志。

對於被媒體封為「政大財稅幫」,林全表示,財政部、金管會充滿政大財稅系的同仁,實際上能夠做事最重要。他最初不想找丁克華,也是知道會被認為在搞政大財稅幫。

另外,林全介紹李世光時表示,李世光在思慮上、協調上對問題的了解都非常快,縱使經濟部業務看起來與李世光的專業有一段落差,但是相信內閣首長需要的清晰頭腦與領導力,他都沒有問題。

準閣揆林全備受期待的財經內閣名單15日出爐,由由財政部常務次長許虞哲升任財政部長。   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