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15日質詢時指出,北市擬將中山地下書街開放百貨、美食業進駐,但卻在合約尚未解除前,於今天私下會見誠品公司人員,質疑是否圖利特定廠商、私相授受。另外,王世堅也批評,北市當地藝術館過去利用地下書街申請補貼,錢到後卻拍拍屁股走人,是「假書香、真補助」。

台北市議會15日進行教育局部門質詢,市議員王世堅質詢時首先放上2張照片,分別為北捷事業處辦公室地點,以及誠品人員15日上午進入此地點的畫面。接者,王世堅痛批,市府竟在地下書街合約到期前且仍未重新招標,就私下接見特定廠商並在內密談,質疑是否私相授受?

王世堅指出,不僅如此,北捷總經理顏邦傑上週還公開表示,希望中山地下書街能引進輕食咖啡商家,成為類似「誠品書店」的複合式商場,王世堅質疑,可以這樣直接挑明誠品嗎?他並批評這就是在趕走平民書街,圖利特定財團。

另外,王世堅也批評,過去當地藝術館利用中山地下書街的店鋪,在6年間申請文建會補助,一共申請1700萬,結果當代藝術中心根本無心長期經營,等到補助下來後就拍拍屁股走人,放任店鋪在那邊租不出去、自生自滅,是「假書香、真補助」。

對於王世堅的質疑,北捷事業處長詹文滔解釋,誠品是台北商店街的經營廠商,才會前往北捷事業處會談,雙方並無私相授受,未來中山地下書街的招商也絕對會秉持公平、公開及公正的原則。另外,對於顏邦傑的發言,北捷也澄清,只是以誠品舉例說明未來書街的發展,雙方並未洽談過此事。

市議員王世堅指出,今早誠品公司人員進入北捷事業處辦公室,質疑北捷涉及私相授受。   圖:王世堅議員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