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美國公布2015年度人權報告,大力抨擊中國打壓維權律師的同時,中國北京司法局13日印發《行政處罰決定書》,吊銷維權人士浦志強的律師執照。浦志強向BBC中文網確認此事,表示「做了19年律師,從今天起不再是了」。

1965年出生的浦志強曾參與六四天安門學運絕食,1995年考取中國律師資格,1997年起執業。浦志強早年主要處理商業案件,後來接觸維權與異議人士案件,包括譚作人、艾未未等,2013年公開實名舉報當時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

2014年5月,浦志強參加完六四相關研討會後被捕,被控尋釁滋事罪、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罪。後來他於2015年12月被判「煽動民族仇恨罪」及「尋釁滋事罪」成立,判處3年有期徒刑,緩刑3年。

德國之聲報導,根據浦志強本人在網上po出的北京市司法局2016年第一號《行政處罰書》,司法當局稱,浦志強故意犯罪,構成中華人民共和國律師法有關應吊銷律師執業證書的情況,決定給予吊銷律師執業證書的行政處罰。浦志強接受這個事實,表示「做了19年律師,從今天起不再是了。我相信未來,相信未來會改變。」

路透社訪問浦志強辯護律師尚寶軍,他表示,自浦志強被判刑以來,吊銷律師執照已在預料之中,這意味著他律師生涯的結束,除非有一天對他的判決被推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