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肯亞事件台灣人被強押到中國,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4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法務部長羅瑩雪,黃國昌提到,先前有一名被中國發布通緝令的台灣人在巴拿馬,巴拿馬駐外使館是否有向法務部通報?羅瑩雪表示有,並且各部會立即開會討論。黃國昌持續追問,然後呢?羅瑩雪竟回應:「然後他就死掉了」。

黃國昌14日質詢羅瑩雪時提到,今年初中國曾對一名在菲律賓的台人發布「紅色通緝令」,後來台灣人跑去找外館求救,但在法務部、陸委會及外交部意見不一致的情況下,結果當事人自行搭機回台。羅瑩雪回應,法務部在接獲通報後,立刻就請示前行政院長毛治國,不過毛治國認為這必須得直接請示總統馬英九,因此當時馬英九指示各部會進行協商。羅瑩雪也說,「當時還來不及與外交部跟陸委會討論,人就已經上飛機回來了」。

黃國昌持續追問,菲律賓事件後有無類似事件發生,是不是有一名中國發布通緝的台灣人在台灣的邦交國巴拿馬?羅瑩雪回應:「對,是巴拿馬那件事嗎?那是因為他後來跳樓自殺」。黃國昌問到:「巴拿馬駐外使館當時有沒有跟法務部通報?」羅瑩雪回說有,並稱外館通報後,法務部便趕快討論、了解狀況。黃國昌連問了2次「然後呢?」羅瑩雪竟回一句:「然後他就死掉了」。

黃國昌立刻震怒回應「他是不是被從巴拿馬送到古巴?為什麼送到古巴?」羅瑩雪回:「我們得到訊息的時候,他就已經送到古巴了。」黃國昌痛批,就是因為法務部在處理國際犯罪時,都沒有立場,總是以「蒐集資料與了解狀況」來回應,在外國處理犯罪事件,時間是很重要,基本的立場如果不夠清楚,就會像肯亞這次事件一樣。

黃國昌批評羅瑩雪,「因為你們要討論、需要資料,沒有立場、沒有辦法做決定,所以人才會被送到古巴。」黃國昌還說,發生這樣的悲劇,羅瑩雪居然還大言不慚,這件事情一定要查個水落石出。

影片即為黃國昌質詢羅瑩雪的部分內容。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4日在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中,針對「肯亞遣中爭議」質詢法務部長羅瑩雪。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