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14日上午舉辦「南科二期基地開發變更計畫(第9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由於南科園區提出的擴廠計畫中,每年增加60億度用電、每日增加5萬噸需水量,但卻未說明有毒物質如何排放與監測,環評委員當場要求補充說明,環保團體則呼籲將此案納入二階環評,最後因開發單位準備資料不完整、出席委員人數不足而延議。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指出,台南市是三級空氣品質區,目前南科半導體擴廠案用電量增加70萬千瓦,每年用電增加60億度,節電計畫卻只減量12.9億度,至於二氧化碳年增量達320萬噸,每年減碳量僅達67萬噸,而半導體擴廠後排放的有機揮發物及重金屬砷,都會造成嚴重的空氣和水汙染,開發單位均未提出具體的處理方式和說明,要求環保署將南科變更計畫退件,進入二階環評審查。

「政府一直帶頭做最壞的示範,護航有爭議的環評案」,台灣水資源保育行動聯盟發言人陳椒華指出:「我參加了上百場『六輕』的環評會才弄清楚什麼是『核備量』,但是整個南科園區的申報量、核備量和許可量,在環評書中都沒有說清楚,令人無法接受。」

陳椒華表示,南科園區的實際汙染物排放情形,包括放流水檢測、生物極毒性等資料,在環評書中完全看不到,這是她看過最草率的環差分析會議,要求科技部在下次會議時,以書面方式提出南科二期半導體擴廠與新增廠區的政策審議說明書及其相關流程。

與會的環評委員指出,南科園區的用電量占台南用電量的3分之1,影響很大,對於南科園區增加需水量的規劃依據為何?以及如何規劃檢測新興汙染物質?希望開發單位要儘快提出明確的監測紀錄和資料。因南科園區專案小組委員人數有13人,會議最後僅剩3人在場,無法做出決定,環保署宣布請開發單位準備好說明書件,另外擇期再開環差分析審查延續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