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問題如何解?台市長柯文哲13日至議會備詢,面對議員質問時首度坦言,市府目前是朝解約方向進行,隨後又改口稱解約只是選項之一。不過,據媒體報導,市府13日晚間主動找上遠雄董事長趙藤雄,傳出有意讓其復工。對此,副市長鄧家基14日澄清,沒有復工問題,但雙方已獲共識,將朝向合意解約進行。

據《聯合報》14日報導,北市府13日晚間「主動」找上遠雄趙藤雄,協商大巨蛋相關事宜,包括主要協商負責人副市長鄧家基、法務局一級主管都有到場,市府方面似乎有意讓遠雄復工,並趕在2017世大運以前完工。

對此,鄧家基14日上午受訪時表示,市府與遠雄在昨晚的會談上已取得共識,將朝向「合意、合理」解約的方式處理;另外,因解約後續工作相當繁雜,雙方也同意將各自指定律師,對後續細節進行探討。鄧家基並說,雙方會談的氣氛非常輕鬆、和諧,共識形成也很快,6點40的會議,7點30就結束。

至於未來是否仍有復工可能?鄧家基指出,遠雄並無向市府提出任何復工要求,「沒有復工的問題」。鄧家基解釋,復工與否與遠雄申請建照變更、公安疏散問題的解決,再加上後續台灣建築中心的審查等,都有相關行政程序必須完成才能往前,有既定程序,不是雙方可以坐下來談判的議題。

關於遠雄要求市府以370億買回,鄧家基回應,財務是一項很重要的議題,未來如果要「合理」,對於遠雄已經投入的費用,市府不能「吃人夠夠」,遠雄的支出、該給的,若查證屬實市府也不會斤斤計較,但他也重申,金額不是遠雄說了算,也不會是市府說了算。

至於雙方解約是否有時間表?鄧家基表示,市府會「盡快」達成合意、合理解約,但此事牽涉到多方互動,因此無法界定在一個時間點。但他強調,市府一定會釋出善意、誠意。有關解約後大巨蛋接手問題,鄧家基則說,在公平、公開原則下,市府一定是歡迎任何人接手,但在公安問題上,市府不會因人設事,會維持一樣標準。

媒體詢問,2017年世大運是否會在大巨蛋舉行?鄧家基則回應,世大運有既定的安排,也朝該方向進行,不包括大巨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