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亞投行)行長金立群,13日在美國華盛頓「亞洲協會」(Asia Society)與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對談,大談亞投行未來與世界銀行將有廣闊的合作。中央社報導,席間金立群再度提到台灣欲加入亞投行,須照「非主權經濟體」章程申請,但遭我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秘書張謙彥當場反駁,表示台灣有權依亞洲開發銀行成員身分加入。

這場對談由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院長陸克文主持,金立群提到世界銀行是成熟的對手,他透露亞投行已與世界銀行簽署關於基礎設施合作的項目方案。在第1年就預計批准12億美元的計畫,協助東南亞國家進行水、交通等設施改善,以及能源的發展。

席間,香港記者提問,關於台灣加入亞投行,有無其他有尊嚴的方案時,金立群未提到「台灣」的情況下,當著眾多各國媒體的面,兩度強調所謂「非主權經濟體」的入會規則。此時陸克文補充指出,台灣可循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模式入會。

對於金立群的回答,在場的我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秘書張謙彥隨即舉手發言,當著金立群的面反駁,並舉出亞投行第3條第2款規定指出,亞投行對世界銀行及亞洲開發銀行(ADB)的成員開放入會,而台灣於1966年是亞銀的創始成員國,因此有資格、也期望按照這一條款加入亞投行,貢獻並履行自身的國際責任。

金立群回覆時並沒有針對亞投行第3條第2款規定提出說法,他表示,亞投行對世銀及亞銀成員開放,「很清楚的、是有可能性」,台灣若有興趣加入,在亞投行將舉行第二次董事會時,會加以討論。

其實,自從接掌亞投行以來,每次被問台灣入會一事,金立群一貫的回答總是「這是自家人的家務事,自己家裡人可以討論」。另一方面,台灣過去以「中華民國」名稱,成為亞銀創始成員國,但自從中國1986年加入後,就被片面改成「中國台北」(Taipei,China),台灣年年都提出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