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辦案的檢察官很多,但是必須承認,也有少數敗類。」準法務部邱太三13日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像是法官收賄、檢察官去當政治打手,司法界不自清,憑什麼要求人民信賴?他指出,重振檢察官士氣、司法改革、毒品防制、轉型正義與肅貪,將是他就任後的5大工作重點。

曾經做過檢察官、陸委會副主委、立委、桃園市副市長等職務,準閣揆林全12日宣布人事時,稱讚邱太三的協調、行政能力兼備,未來司法改革、轉型正義等挑戰工作,都要借重他的幫忙。

邱太三認為,法務部的工作千頭萬緒,其中,最重要是重振檢察官與法務部的士氣。他說,近年司法威信大幅衰退,認真辦案的檢察官很多,但是也有少數敗類,像是法官收賄、檢察官去當政治打手,過去沒有自清或者相關機制未能落實,未來法務部會就此檢討改進,或者設定新的機制。

「各國的司法制度都很難讓所有民眾滿意,但是很少國家民眾會質疑自己國家司法政治辦案。」邱太三無奈地說,包括法務部、檢察署、司法院、最高法院,都有責任重振民眾對於司法的基本信賴。

除了肅清貪污法檢,邱太三指出,要避免冤案發生,法務部應該要重新檢視所有被判重刑的案件,過去很多證據取捨標準不一,法務部檢察署能做的,就是提起非常上訴。

邱太三也提到,最高法院應扮演統合法律見解的角色,現在反而社會上許多重大紛擾,都從法官解釋開始。以貪污罪為例,過去採用「法定職權說」,但是到了扁案卻改為「實質影響力說」、馬英九特別費案又有「大水庫理論」,最高法院各庭意見分歧,當然就會被解讀是看顏色在辦案。他期待,未來最高法院能夠統合法律見解、確實召開辯論庭,

有關毒品防制,邱太三指出,毒品造成個人、家庭甚至社會的衝擊,也可能衍伸出重大治安事件。不過他坦言,毒品案件的再犯率高達7成,案子到司法階段,就只是補破網而已。因此,這需要警政署、教育部、衛福部跨部會解決,一同檢視流程哪些部分需要加強。

同樣列為優先的肅貪,邱太三表示,立法院2015年通過「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施行法」,貪污的問題已經不是單純的公務員,還包括企業,例如台塑、鴻海等內部經營都深受其害。他說,具體做法需要大家討論,台灣可以汲取外國運作經驗,這關係到國家機關會不會獲得民眾信賴。至於會不會擔心給人肅清前朝的印象?邱太三也快人快語,「如果大家要做這種政治聯想,那就不要辦了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