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肯亞事件,陸委會主委夏立言13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國台辦上午傳真歡迎台灣組團過去。豈料才不到半個小時,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就出示國台辦傳真函質疑,夏立言根本沒有唸傳真的下半部。原來在這份傳真的下半部裡,國台辦指出,「因嫌犯剛被帶回,正在辦理有關手續。有關情形尚待核實,這需要一些時間,因此,現在你方來人溝通,有些不方便」。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3日邀請陸委會等官員到立院備詢。中午時刻,陳怡潔程序發言指出,剛剛跟陸委會要了早上國台辦傳真。夏立言只念了上半部,下半部沒有看清楚。「主委認定,大陸就歡迎你們組團探視」。

不過,夏則反嗆,「不然是什麼呢?」「他說,安排你方探視有困難,可是我們要去談啊」。

最後,陳怡潔將國台辦的傳真函交給會議主席陳其邁,並由陳其邁代為宣讀:「關於你方來人瞭解案情、探視等原則,歡迎你方來人;我們願意在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協議框架下,兩岸有關方面進行接觸溝通。因嫌犯剛被帶回,正在辦理有關手續。有關情形尚待核實,這需要一些時間,因此,現在你方來人溝通,有些不方便。但我方會抓準雙方接觸溝通做積極準備,有消息會通知你們,不會等太久。但必須強調的是,根據大陸有關規定,安排你方探視有困難。若有嫌犯家屬提出探視要求,我們會根據有關規定辦理。我方真誠希望能夠安排相關會面、緊密合作,嚴厲打擊跨境犯罪,確實保障兩岸民眾權益」。

陳其邁說,這封傳真函是講台灣現在要去不方便,但夏立言說下午可以去,「家屬去可以探視嗎?」

夏立言則回應,「可以,律師可以見。」

陳其邁說,國台辦這封傳真電文從頭看到尾,「你怎麼可以樂觀呢?」他希望陸委會能夠硬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