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閣揆林全12日公布未來環保署副署長人選由環保律師詹順貴出任,詹順貴隨即在臉書上告白指出,日後環評制度將出現重大改變,朝向環保署招標、委託顧問公司撰寫環境影響說明書的方式進行。對於從9年前靜坐抗議「環評已死」的前環評委員,身分翻轉為副署長的詹順貴入閣後有何施政方向與規劃?他表示這2天無暇多想,待日後進入環保署任職後再說。

詹順貴在臉書上坦言:「入閣,有違我要留在民間守護社運應有能量的自我承諾」。他也提到,這一切使他重新思考,長年在體制外對抗、光是堅守崗位在面對制度改革時恐力有未逮,最讓他感到困頓的就是環評制度,未來進入體制,仍需面對難測的高風險挑戰,也難以能完全實踐理想,但因環保署副署長握有行政權力,關於制度改革的實踐,若能對改善環評達到6成進展,將不惜賭上長期累積的民間信譽進入體制,盡力一搏。

2007年7月19日,詹順貴擔任環保署第6屆環評委員任期最後,與另一位環評委員、台大教授徐光蓉頭綁「環評已死」的紅布條,在環保署舊址前靜坐抗議;9年後身分大翻轉,入閣擔任環保署副署長,並計畫大幅修改環評制度,兩相對照之下的心境轉變為何?詹順貴13日表示:「現在真的是沒時間想,這2天真的還是在風頭上」。被問及目前手邊接了哪些環保案件時?詹順貴表示,他到現在都還沒有時間統計,已經交代秘書,要在一個星期內把案件整理出來,以便交接。

詹順貴說,這2天手機響個不停,有人道賀也有人寄予重望,他幾乎沒有時間思考,以前擔任環評委員參與環評會議時,大家都是不信任開發單位委託顧問公司寫出來的環評書件,一旦改由政府公開招標讓顧問公司撰寫環評審查書件,可望讓資訊更加公開。但日後要修改環評法,仍須進到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審核通過方可執行。

對此,現任衛環委員會、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吳焜裕指出,詹順貴是法律人,他自己則是環境人,未來除了朝向修法改善環評審查制度之外,也要建立完善的環境影響評估資料庫,更期許詹順貴扮演民間和環保團體與政府溝通的角色。

若環評制度經修法後出現重大變革,由環保署依照政府採購法公開招標,記者能否全程列席旁聽?詹順貴則說,他已經很久不進環保署參加環評會議,不知道現階段的作業規範,目前環保署既有的資訊公開方式是「底線」。至於是否開放記者全程列席旁聽?要等進了環保署之後,再視實際情況進行了解。

累積多年環評會議實戰經驗的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強調,詹順貴有其法律專業,但針對環保內容仍須環保團體提供意見,未來環評會議若有重大變革,她要求環保署必須先在北、中、南召開公聽會,廣徵各界意見,並建議環保署到中南部設立分支機構,以便到全台各地的開發案所在地舉辦環境影響評估會議,不要總是集中於台北開會。

「以往環評委員手上太多審查案件,沒有時間看出環評書件是否出錯,如果確定修法要全面改善環評制度,環保署應比照國會設立專職環評委員,並增聘專業助理協助審查」。陳椒華強調,詹順貴曾是關心台灣環境的專業律師,如今進入民進黨擔任政務副署長,她仍會站在永遠監督政府的角色,更期待詹順貴日後能與環保團體保持良好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