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偵辦電信詐騙案,從肯亞強制押解45名台人到中國,對此,行政院張善政13日宣示政府「程序正義」與「司法正義」2大原則。他強調,國民在國外做壞事要受到適當的懲處,沒有罪就要還他清白,政府準備派檢察官過去,確保中國司法處理過程中,國人的人權不會受到傷害,判決勿枉勿縱。

張善政上午出席活動後接受媒體訪問,針對肯亞事件,他指出政府「程序正義」與「司法正義」2大原則。

張善政說,國人從肯亞遣送到中國的過程必須符合程序正義,政府認為流程上有疏失,中方沒有理會法院發出的禁制令,硬把人送過去,事前也沒有照會我方,違背兩岸司法互助協議的精神。

司法正義部分,張善政解釋,國民在國外做壞事要受到適當懲處,但是,什麼情況或證據判斷他們有沒有罪、要受什麼處罰,「看起來似乎在中國才有辦法。」他說,因為受害者、事證都在中國,該案也是在中國起訴的。

張善政說,後續處理要透過兩岸司法互助協議,我方要派檢察官過去,確保中國在處理過程中,國人的人權不會受到傷害,司法判決也勿枉勿縱,有罪、無罪要非常清楚。他也希望按照司法互助協議的精神,讓這些台灣人可以回台服刑。

對於時代力量12日臨時提案邀請行政院長張善政15日赴立法院報告,但遭國民黨團擋下。張善政表示,要看立法院希望他報告什麼事,有關肯亞事件,這幾天各部會的說明都比他更清楚;「但如果出發點有政治性目的,要質疑這8年兩岸關係的績效,這不是我要報告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