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官方是否事先掌握48日有8名在肯亞的台灣人民要被遣送到中國乙事,外交部次長侯清山13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坦承,之前知道中國大使館在關心此案,「可是開庭之後馬上就有動作,這個是沒有掌握」。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3日邀請陸委會等相關部門針對國人於肯亞遭強制遣送到中國進行專案報告。而法務部官員12日曾因為被害人都在中國,表示中國對電話詐騙案有管轄權,朝野立委上午質詢時都嚴加痛批。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疑,在政府各部門報告都提到要中國將這些國人送回國,就只有法務部沒有要求將他們送回台灣。

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司長陳文琪表示,「我們對國人是有管轄權,中國在查辦這件,他們也主張有管轄權」,她認為,當管轄權主張有競合時,必須透過協商。

至於陳文琪今年216主持會議時,主張台灣在第三地或中國境外發生司法管轄權競合時,應優先考慮犯罪制裁,而非要將國人帶回,趙天麟質疑法務部還幫中國建立一個嚴正的管理基礎。對此,陳文琪表示,這個會議是通案討論,跟肯亞案完全無關。

而當趙天麟質疑這是幫中國鋪排?法務部長羅瑩雪今年3月訪問就藉此去交換她法務部長的畢業旅行?陳文琪表示,「我們沒有幫中國鋪排」,「委員,我要抗議,不接受這樣的講法」。

不過,法務部的立場,連國民黨立委也不滿。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質詢時也要求法務部表態,肯亞警方12日攻堅時,他們有沒有使用催淚彈、有沒有超過比例原則?有沒有違反國際人權宣言?陳文琪僅表示,他們沒有使用催淚彈。但對於肯亞警方是否違背人權的質疑,陳文琪則沒有回答。這時一旁的外交部次長侯青山則幫忙說,外交部抗議、也有向肯亞法院提告。

肯亞法院45日對於第一批37名嫌犯(其中台灣人23名)判決無罪、當庭釋放;卻於48日被肯亞警方將其中10人(8名台灣人)強押上中國南方航空,遣送自中國。

對於肯亞法院45日要開庭,黃昭順詢問外交部有掌握嗎?侯清山,外交部知道要開庭,「每次要開庭的日期,我們都會去」。

但黃昭順質疑,外交部就是沒有掌握48日他們要被押回中國?侯清山表示,「這個他們沒有告訴我們。我們知道中國有在關切這個案子,但是他們兩造之間是怎麼樣子...」,「可是開庭之後馬上就有動作,這個是沒有掌握」。

黃昭順再追問,第2批被押到中國時外交部有掌握嗎?侯說,「第2批就是隔2天而已」。

此外,備詢的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則表示,他是411日看到媒體後才知道這個訊息。他還表示,「我們沒有得到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