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台人遭強制遣中的爭議持續發酵,13日在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外交部長林永樂列席報告,針對12日在印尼又偵破電信詐騙案,其中有31名台灣人涉案,林永樂表示:「印尼的詐騙案處置,有信心將台灣人遣返台灣」。

林永樂表示,肯亞遣中爭議的事件,最主要是肯亞政府、警方跟中國大陸之間的聯繫,因為受害人都是在中國,所以才會有一個協議將人強押至北京,對台灣而言,已經率同法務、警務秘書前往處理,不過肯亞政府並未正面回應我方的訴求與抗議。

針對昨(12)日印尼警方破獲詐騙案,又發現有31名台灣人涉案,當媒體詢問印尼發生的詐騙案嫌犯是否又會被遣送中國?針對此事,林永樂回應:「針對印尼事件相信是不會的,我們跟中國大陸共同打擊犯罪有慣例,印尼這次事情會做妥善的處理,印尼這邊非常有信心可以將犯人遣返台灣」。

當媒體詢問「肯亞爭議」是單一個案嗎?林永樂表示,該事件問題在於肯亞政府和中國警方中間的協商,台灣雖有南非大使與相關人員趕往處理與溝通,但在時間較匆促下,雖已全力以赴但仍無法達到我方要求,因此才對肯亞警方、中國的做法表達嚴正抗議,現在也與法務部、陸委會與中國方面密切協商,希望中國釋放這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