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4年1度的國會大選開始投票,總統朴槿惠任期僅剩2年,為求確保向心力以確保政權能平穩持續,是否能帶領執政黨在國會議席上更有斬獲,是這次大選關注的焦點。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13日上午報導,韓國4年1度、一院制的國會大選,選區制加上比例代表制,合計300席國會議員。13日上午6時開始(台灣時間同日上午5時起),於韓國全國約1萬3800個投票所開始投票。

《韓國聯合通訊社》8日報導,韓國在早先8日、9日的上午6時至晚6時,選民持身分證件即可在全國3511個缺席投票站,使用專用終端機領取選票進行投票,無需另外登記。

有分析稱,若缺席投票推高投票率,或將打破選舉格局。缺席投票制旨在提高選民投票積極性,為正式投票日當天無法投票的選民,提供提前投票的機會。

該制度在2013年上半年國會補選時首次引入韓國,次年在全國範圍舉行的地方議員和地方政府各級領導選舉的缺席投票率達到11.5%,使最終投票率創下歷屆第2高的56.8 %。缺席投票制若能改變歷屆國會選舉投票率停留在50%上下的局面,選舉勢力版圖或就此改變。

NHK報導指出,韓國明年12月即將舉行的總統大選,執政黨「新世界黨」在選擇代表參選候選人的過程中,與總統朴槿惠相近的派系和保持距離的派系間已經顯露了對立的跡象。朴槿惠雖然受到有權力者的批判,但是預料可以確保國會過半數的議席。因此,朴槿惠能否帶領「新世界黨」更上一層樓、在國會席次上獲得更大的斬獲?備受各方關注。

另一方面,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分裂。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去(2015)年12月13日,原黨主席安哲秀退黨,於2016年另建新成立的「國民之黨」。NHK報導指出,「國民之黨」訴求脫離兩大政黨政治,也呈現國會席次增加的態勢。

韓國總統朴槿惠剩任期還有2年,這次國會大選的結果,她是否能確保向心力,讓政權能繼續平穩運作?是各界關注的焦點。投票時間到今日下午6時(台灣時間同日下午5時)截止,當天立即開票,選舉結果最快晚上10時(台灣時間同日晚上9時)可明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